定期驱虫增进健康

2008-04-13 00:00:00 来源:

  一、蛔虫病该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肠寄生虫,以3―14岁儿童感染率很高。一般说
  来,小孩感染蛔虫后,大多数无自觉症状,少数人可有阵发性腹痛、食欲不振;大量蛔虫寄生可引起消化不良,厌食善饥或偏食,突出症状为阵发性脐周腹痛,反复发作,可伴有呕吐,少数患儿表现顽固性荨麻疹、夜间磨牙、面黄肌瘦和贫血等症状。由于蛔虫具有游走、钻皮、扭成团的特点,有时会引起胆道蛔虫病、蛔虫性肠梗阻、蛔虫性阑尾炎,甚至肠穿孔进而危及生命。临床上,凡有吐虫史或排虫史者,粪便涂片找到蛔虫卵便可确诊为蛔虫病。
  二、蛲虫病
  该病是幼儿时期常见的寄生虫病,通常在儿童集体机构传播。本病的主要症状为肛门周围和会阴部瘙痒和睡眠不安,它也是孩子尿床的常见原因之一。找到蛲虫很简单,家长可在孩子晚上睡着后1―3小时(熟睡中),在其肛门附近就可以找到白色线样成虫(长约1厘米)数条便可确诊。此外,如在孩子粪便中查到蛲虫成虫也可确诊。一旦诊断蛲虫病应立即给予驱虫治疗。
  国内许多研究资料证实,定期驱虫可使14岁以下儿童营养和发育状况,包括身高、体重、上臂围均有明显改善。因此,儿童保健专家主张,14岁以下儿童,尤其是消瘦儿童(体重低于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平均体重10%以上),不管有无临床症状,每隔半年(春季和秋季)应驱虫一次,若孩子营养状况较差,应先改善营养,纠正贫血,然后再驱虫。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