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小儿驱虫吗?

2008-04-04 00:00:00 来源:

  广大农村有不良卫生习惯的小朋友更容易患病,主要为肠蛔虫病、鞭虫病。城市小朋友在托幼机构里易传播蛲虫病。一些地方流行的姜片虫、包虫、绦虫等,在经济好转和卫生知识普及的今天已少见多了。这些寄生虫躲藏在小朋友肠中引起小朋友腹痛、腹胀、腹泻、夜晚睡眠不安等,还与小朋友争夺营养,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这些肠道寄生虫把卵产在人大便里,只要化验大便就可以查出钩虫、在肠血管中的血吸虫,还有躲在肺里的肺吸虫.钻进肝脏的肝吸虫,也都可以化验大便查出。只是蛲虫排卵较为特殊,它一部分卵产在人大便中,晚上还爬出肛门产卵在肛门周围,产完卵后再爬进肛门,扰得人不能安睡。在小朋友用手搔抓肛门周围皮肤时,会把蛲虫卵嵌进指甲缝中,吃东西时再进入胃肠道。
  正因为如此,我国儿童保健工作要求在托幼所机构每年应给小朋友化验大便1次并驱肠寄生虫1次。
  驱虫药对人体有毒吗
  人和动物都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代谢都有相同之处。在杀死肠道寄生虫同时,对人体也有很小的毒性,但是不会明显造成对人体损害;这些寄生虫都是小东西,少量驱虫药致它们于死地而人可以安然无恙,或者无出其右轻度反应。世界各国医药工作者们不断探索对人体毒性小、对寄生虫作用强的药物。例如近年生产的肠虫清,人口服后肠道吸收较少而不会或少发生对人体损害,对肠道寄生虫就可以大大地发挥杀灭作用了。对人体肠外的寄生虫常用口服能吸收或可以经过静脉注射的药物驱虫,这些药对人体虽有毒但是为了杀死那些寄生虫,只好人受小损害而用之了。
  如何服驱虫药
  当孩子大便中化验有虫卵时肯定是患了寄生虫病,如果怀疑孩子有肠道寄生虫病而在大便中未找到虫卵,应该再查两次大便,才能作出后判断。只有明确了孩子肠道中是哪种寄生虫才能选用有效的驱虫药。
  给孩子化验大便较好在每年的秋末冬初进行,因为夏天和秋天气候炎热,小朋友冷食、生食机会多,容易吃进虫卵而患肠寄生虫病。对肠道常见的蛔虫、蛲虫、鞭虫,可优选肠虫清,它对肠道大多数寄生虫都有效。每人只服1片(0.2)克就可以了。如果是为了驱蛲虫,在次服药后1周再服1次相同量的药,把次驱虫后又吃进去的虫卵再生成的蛲虫也杀光,做到铲草除根。如果查到孩子患了钩虫、绦虫、肝吸虫等影响小朋友生长发育较为明显的寄生虫病,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